WFU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克服墜落恐懼:第三章---理解你的恐懼

Overcome Your Fear of Falling: Part 3—Understand Your Fear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克服墜落恐懼:第三章---理解你的恐懼

本文為 Arno Ilgner 所寫的系列文章『克服墜落恐懼』中的第三章。閱讀全文(按:或可閱讀不負責任中譯版

因為『未知』而產生的恐懼感,可以幫助我們生存;恐懼感會試圖避免我們去做那些我們不熟悉的事

如何與恐懼感共處?在生活中,我們不時都會感到恐懼。年輕時,我們可能對於開口約心儀的對象出遊感到恐懼,或是對工作面試感到恐懼,又或者是對在公開場合演說感到恐懼。這些都是心理層面的恐懼,實際上並不會造成我們身體外在的傷害。而攀岩的墜落比較特別,除了心理層面的恐懼感外,同時也包含了對身體外在實質受傷的恐懼。我們的確有可能因為墜落而受傷,所以我們害怕墜落。而如果我們把墜落視為一種失敗,我們的確也會在心理層面受傷。當恐懼感高到無法控制的程度時,我們的反應會失焦---我們的心態會變成只想擺脫這種恐懼感(不健康的心態),而忘了,事實上這恐懼的感覺正好是評估攀登風險的重要指標

會感到恐懼很正常。我們每個人都會。我也會。怎麼可能不會有恐懼感?置身於我們經驗豐富的事物之中時,可以說我們處在『舒適圈』之中。任何在舒適圈之外的事物---像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或是經驗不足的事物---都充滿了未知數。因為『未知』而產生的恐懼感,可以幫助我們生存;恐懼感會試圖避免我們去做那些我們不熟悉的事。所以沒錯,『恐懼』對於生存而言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需要它的指引。而事實上『恐懼』想要引導我們的,是要以適當的速度往未知前進,如此一來才能學到最多,而且傷害最小

恐懼感讓你避開可能的風險而得以存活,但是,低風險的生活並不一定多采多姿。除非你找到能夠與恐懼共存的生活方式,否則可能人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活在懊悔之中。當然,克服恐懼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按步就班來做,不止是為了減少受傷的機會,更重要的可能是,享受克服恐懼的過程。問問自己:『想要享受攀岩人生,還是只想虛度一生?』我認為你會選擇前者,所以,讓我們用相同的態度來面對墜落。在做墜落練習時不用急,一次一小步會更樂在其中

同樣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墜落並不是那種你不想就可以避開的事。無論你喜不喜歡,墜落是從事攀岩的必然之一。墜落是無法避免的,與其逃避,不如找出方法與它共存。思考你為什麼攀岩?什麼程度的風險是你可以接受的,哪些又是你無法承受的?每個人的心理跟生理素質不盡相同,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太過,可能會讓自己身處險境。以我自己而言,我年齡較長。六十幾歲的老骨頭,柔軟度已經不能跟二十幾歲時的我比了。因此,現在的我比起年輕時更容易受傷。因此在這個年紀,當我希望攀岩帶給我什麼的時候,我必須加入『年齡』這個因素來考量大局。而有些年輕,經驗較淺的攀岩者,則是認為自己所向無敵,自我感覺良好。這種心態可以讓他們發揮極限潛力,但也很有可能讓他們受傷或恐慌,進而限制了他們的進步空間以及失去單純享受攀岩的樂趣。如果這段描述你覺得很熟悉,那你可能要注意一下自己是不是有這種心態,畢竟,沒有人是無敵的

最後,在考慮周全且做了墜落練習後,你可能會認知到,你真的不喜歡墜落以及墜落帶來的恐懼感。墜落對你來說,真的不是輕而易舉的『一塊小蛋糕』,於是你決定,你爬岩就是不想墜落。但有這種想法,並非真的代表你就不會墜落。相反的,這代表你有意識的選擇那些在你能力範圍內的路線來先鋒,而且只有在爬 Toprope 或 second 時才會選擇那些較難的路線來爬。這樣的選擇完全沒有錯。我們都需要跟自己的選擇共處,無論是我們想達成的攀登目標,或是我們能夠接受的攀登風險

在下一章,我們將探討『了解你的動機

警告:
-風險
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消除墜落練習所可能帶來的風險 ,即使接受教練的指導或是依照線上課程來學習,都無法。請了解你用來操作墜落練習的資訊,並為結果負責

- 經驗法則
認知到『只有在經歷過正確的墜落方式,你才會了解該怎麼墜落』是很重要的。這需要有合適的指導才能夠達成

- 動機
『一心想完成目標』這種心態有可能帶來麻煩,因為這種心態可能會讓你陷入無法承受的風險之中。請時時注意

建議:
- 最佳選項
請個教練來協助你的練習。我們在全美境內與國外有一個教練群網路,你可以找一個專業的教練來教你如何墜落

- 第二選項
利用我的線上課程,課程中會透過影片,照片,講義,訪談,作業,問答還有其它補充教材來講解練習的過程

- 最差選項
自己練習。如果你要自己練習,請循序漸進慢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