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成為一個更體貼的觀眾

 How to Be A Better Spectator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成為一個更體貼的觀眾

沒有人想要在岩館成為一個討人厭的傢伙,但有些時候我們的行為可能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這樣的傢伙

沒有人(至少是『幾乎』沒人)想成為別人的絆腳石。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岩館專注在某條上攀或抱石路線時,某些人走過來就跟我們說哪一步爬錯或是開始為我們示範他/她們的動作。這些行為通常都會打著善意的大旗來進行;當然,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但即便如此,這些行為帶來的惱人與困擾感依然不小

有趣的是,大多數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是那個帶給別人困擾的人,無論我們自己有沒有發現到這件事。我們多少都曾自顧自的給別人攀爬的意見。無論我們的出發點是什麼,態度如何的客氣,我們的繩伴或是其它岩友可能都曾在心裡暗自的抱怨:『我真希望他/她們可以不要再說他/她們是怎麼爬的,讓我專心想想吧拜託』

學著如何成為一個體貼的觀眾比起在 8a.nu 上更新個人攀登新記錄要簡單的多了,快來看看有哪些小重點吧

-除非人家有問,否則不要自顧自的提供爬法

不請自來的爬法(beta),或像是到處說自己是怎麼爬的行為,正是差勁觀眾的一個指標性特徵。不管是出於什麼樣的理由或想法,除非攀登者有詢問,否則都無法合理化『自顧自的提供自己在該條路線的爬法』這件事。即使你認為如果是你在爬,有人提供你爬法你會很感激,最好也不要隨便提供爬法給正在爬的人(像是『記得側拉』或是『右腳用力踩』之類的)。因為這樣做除了有點擾人之外,也有可能破壞攀登者試著第一次攀登就爬完的嚐試(onsight)

如果攀登者有尋求幫助,那當然二話不說儘可能提供動作給他/她。否則的話,只有當發現攀登者正處於不安全的攀登狀況下,才是提供攀登建議的唯一理由


-儘量不爬那種別人正在努力嘗試(project)但自己已經熟透的路線

想像你/妳正全神灌注在一條粉紅色抱石路線上。已經腳滑了十幾次了,卻還想不出最後幾步要怎麼爬。你/妳剛墜落,退幾步後喘口氣;忽然,有個剛站在路線旁看著你/妳最後四次嘗試的人衝過來路線起攀處然後用完美的爬法在幾秒內就爬完這條粉紅色路線,然後一句話也沒說轉頭就走了。很明顯的,這人已經爬完過這條路線了。沒什麼比這更令人沮喪了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踏入攀岩這項活動的必經之路。總是有比我們強的人。總是有閉著眼睛都能第一次就完攀我們正辛苦努力嘗試的路線(project)的人

但這種情狀不同於跟其它岩友輪流嘗試同一條路線(或是在看某人努力嘗試自己也沒爬過的新路線後,自已也去試看看),尤其是重爬那種你/妳已經爬完過上千次的路線;試著善待那些正在努力掙扎中的岩友

如果那是一條你/妳之前沒爬過或是你/妳也正在嘗試而且還沒爬完的路線,上去爬是理所當然的,無論你/妳有多強。但如果有人正努力嘗試你/妳已經爬完很多次(可能閉著眼睛都能爬完)的路線,多一份體貼的心,讓他/她們去試吧。如果你/妳真的很想再爬那條,等他/她們試完再爬吧

註:這項小技巧也適用於指力條;除了別人的project,岩館還有很多其它路線可以爬的

-儘可能降低加油聲的音量(除非你/妳認識正在爬的人)

每個攀登者在爬路線時,對於他們想不想要加油聲給予支持的程度大不相同。我總是很感謝其它岩友在我爬時大喊『你可以的!』所給的情感支持;但如果能選擇的話,我寧可在攀登過程中一句鼓勵的話都不要聽到(無論是我的確保者,其它岩友或觀眾)。我表現最好的時候,是當我攀登動機是發自內心時,而不是來自其它人。隨便一個人大喊『加油!』只會讓我分心,特別是我在拼我的極限路線的時候

但,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的想法。有些人是真的可以從加油聲中獲得鼓舞,也熱愛這種激勵他們,支持他們攀登的方式。而有些人,則喜歡被他們的朋友鼓舞,但不是很在乎陌生人給他們的加油打氣

這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一切取決於你/妳。關鍵是:如果你/妳不認識在爬的人,也不知道他/她們的攀登習慣,最好的做法是什麼都不要說,專注在你/妳自己的攀登上

當然,幫別人加油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但當我們在岩館走動經過不熟的岩友時,不要去假設每個人在爬路線的時候,都喜歡別人的鼓勵或是能從鼓勵中獲得鼓舞。只要有任何的不確定,我們可以在心裡默默加油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