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攀岩圈這種『不惜一切只求表現』的文化幾乎毀了我

Climbing's Send-at-All-Costs Culture Almost Ruined Me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Beth Rodden談論關於她長期以來在身心以及攀登上的掙扎

在我14歲那年,我跟一位快30歲的攀岩導師一起到 Sierra 攀岩,那是我第一次攀岩旅行。我們擠在他那台小皮卡裡,車上到處都是攀登繩跟攀岩裝備

在後視鏡上方有一個小小的標誌寫著『烘焙食品』,這些字被一個圈圈起來,並且打了一個叉

我覺得有點奇怪,怎麼會有人不喜歡烘焙食品?但因為我對可以來攀岩旅行感到很滿足,所以也就沒有多問什麼。我們把車停在一間貝果店加油補給。我是一個晚熟的小孩,那時食物對我來說就是:『餓了就吃,其它時候就玩』。我點了兩個貝果外加奶油乳酪,還沒離開停車場我就全吃光了。吃完後我並不覺得飽

我的導師看看我,笑著對我說:『Rodden,吃了這些貝果後我看妳也不用爬了...這等於是兩天份的熱量啦』

那時我對他說的話完全沒概念,但我覺得有點羞愧而且愚蠢,就像是我連最重要,最基本的攀岩規則,或是飲食都不懂。這想法從這時便深植我心

兩年後,在熱閙的體育館裡的一場世界盃賽事結束後,其中一位我景仰的攀岩前輩跟我說,她在每場賽事前都會先減重 5 磅,賽後再增重回來;於是,我之後也會在賽前減重---不同的是,賽後我並沒有再增重。因為我認為,減重能讓我贏得比賽

這種想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真的有效。至少我認為它有效。連續四年我贏得了世界盃以及青少年錦標賽,但我卻無法樂在其中,因為我忙著跟我的競爭對手比較。沒有人明確地跟我說要減重,但在我心裡,變瘦跟成功已經劃上了等號。所以我很仔細的觀察我的對手的飲食,她們吃哪些東西,或是不吃哪些東西。我想要跟她們一樣或比她們更好

在我青少年後期時,我的大腿比我的膝蓋還要細。一直到我 19 歲時月經才來;當時我一整個有失敗的感覺---因為這代表我會變胖

我在雜誌上看到的攀岩者都非常瘦而且穿得很少。我開始注意到,大多數我的對手都還能穿得下小朋友的衣物。我開始觀察別人的牙齒,猜是不是有誰去催吐。我變得嚴格控制飲食,每晚睡前都是飢餓狀態,而且只有吃自己帶的食物才覺得安心,因為這樣我才確實知道我吃了多少熱量

令人難過的是,這樣的行為卻得到獎勵。我表現得愈好,在每次贏得比賽後能拿到愈多的贊助。在許多影片以及廣告中,我以突破極限以及首攀聞名。這是一個『不惜一切只求表現』的系統,而當時我很開心自己能參與其中。而看起來這樣的文化似乎也很樂於有我參與其中,只要我一直有好的表現。我感覺我有能力完全掌控我的身體去完成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事

但當我年歲漸增,自然法則接管一切。我無法再擁有少年時的體重。隨著生理上的成長,我覺得我重得跟一頭大象一樣。我的月經也開始愈來愈規律了。我的座帶大小也從 XS 換成了 S。隨著時間流逝,女性的身體跟著變化了起來。一樣的時期,可以看到男性在生理上似乎變得愈來愈強,而我們的重心卻會因為臀部與胸部的發育而改變。我覺得我逐漸在失去優勢

我開始把重心從競賽轉移到大牆攀登與高難度傳統攀登。但我的飲食習慣還有我對自己身體的認知卻沒有改變。我渴望有六塊腹肌,更強壯的手臂,這樣我穿運動內衣時才會『更好看』

這個時期,我跟另一位專業攀岩者 Tommy Caldwell 結了婚。幾乎在每一次的平面攝影時,我都被要求脫掉上衣;而 Tommy 則不用。然後攝影師還會要求說:『妳可以收一下小腹嗎,Beth?』我超討厭不穿上衣只穿運動內衣

諷刺的是,這跟我開出 Meltdown 這條路線時,是同一時期。Meltdown是在 Yosemite 的一條 5.14c 的裂隙傳攀路線,過了十年後才有人再完攀(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這是有史以來由女性所開出來最難的傳攀路線---而我卻在這裡,擔心我的小腹太凸...

我快 30 歲時,在經過十年之久,不斷的挑戰自我攀登極限,我的身體開始出問題了。肌腱,韌帶,骨頭---在 15 年的過度訓練下開始崩壞。我的攀登能力在幾個月內就從天堂掉到地嶽。在沮喪感以及自我壓抑的情緒之下,我剛始變胖。不時也會聽到其它人在說:『Beth怎麼了?她真的自我放棄了?』無法在攀登上有所表現,贊助減少是可以理解的。我感覺自己像是壞了的物品一樣

我幾乎放棄攀岩。我完全忘了自己一開始為什麼要攀岩---因為我喜歡攀岩的感覺,而且樂在其中。幸運的是,日子久了,也忙於許多工作,再加上理解了什麼是真正的健康生活,我重新意識到攀岩不是,也不該是一種不惜一切只求表現的文化。這需要我去改變內在對於攀登的認知,改變我平日互動的對象,無論是會實際接觸的人或是在網路上的朋友;也需要學會優雅地離開那些不健康的話題。我需要自我正常化,當然,這需要花上幾年的時間

減重讓我在短期內提升了攀登表現,卻讓我的身心飽受長期傷害。我們需要改變,需要迎接另一種重視身心長期持續健康的文化。是時候放棄『攀岩者的身材看起來就是要怎樣怎樣...』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了

這並不表示我們要降低攀登的極限。去年我重新回到了法國的 Fontainebleau 試 El Poussif,這是一條我從 2003 年就再沒回來試過的抱石路線。這條路線具有所有我喜歡的攀登風格:需要細膩的技巧,也要足夠的力量與智慧才能爬完。我第一次試這條線時,天真的以為我可以很快就爬完它---結果一整個當機,超難。而當我再次回來試時,我比當初重了 15 磅,我覺得我應該爬不完。但我試著靜下心,清除心裡的雜念。結果我爬的還不錯,事實上,比我生下我兒子之前還要好;因為如此我也開始意識到,也許減重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要像以前一樣瘦才能有較好的攀登表現,但我從來沒有做實際的比較。幾個小時之後,我站在 El Poussif 的完攀處,超級開心。El Poussif 讓我明白了,我可以爬得很難---比以前都難---即使體重變重(但變的比較健康)

這幾年我又開始只穿運動內衣爬岩了。我兒子出生到現在也已經五年了,而我也不想再等到我的身材恢復到生產之前的狀態。我變得比以前重,也沒有以前結實,但我已經不再覺得面對攝影鏡頭時我需要縮小腹。我深知代表性的重要,而一個簡單的舉動---像是在這扭曲文化下露出不甚結實的小腹也覺得驕傲---能夠對文化造成巨大的衝擊。我希望所有的攀岩者---無論男女老少---可以認知到攀岩者無論是哪種身材都很棒。我由衷地希望攀岩社群能夠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