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攀岩鞋:你需要那種超弓形鞋底的攀岩鞋嗎?需要嗎?你確定?

Do You Really Need Those Hyper-Aggressive Shoes?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Adam Ondra 式的吼叫聲迴盪在峽谷岩壁之間,劃破了寧靜的岩場。大家爭相抬頭尋找是哪個高手在拼什麼路線,不過發現這高手還在地面上。這時他再次發出了嘶吼聲---他正在試著穿上那雙小了 3 號而且超級弓形的岩鞋。岩友們都暗自討論,到底他要拼哪條路線,需要穿到這雙鞋?他穿好之後,痛苦的邁出每一步,步履蹣跚的走到起攀點---他開始爬那條 5.8 的斜板,然後在第二個動作踩腳點時打滑了...

攀岩社群似乎流行著一種想法:只要穿上鞋尖下壓的弓形鞋底岩鞋,就可以爬得更好。『鞋尖下壓』指鞋形不對稱,在大姆指的部份像杓子一樣下彎,讓攀岩者可以利用大姆指『勾』住岩壁。這種鞋在大角度岩面具有優勢,但在其它類型岩面可能會有反效果。對於一些入門一陣子且充滿熱情的岩友來說,看著一些高手穿著這種鞋倒立在岩壁上,或是在岩館裡聽到穿著這種鞋的岩友們 Dyno 時發出吼叫聲,然後聽某個岩友說要爬完 5.10 的路線一定要穿這種鞋。不難想像,肯定馬上去買一雙

過去十年裡,由於大型岩館顯著的成長,『弓形岩鞋症候群』也愈來愈常見。這些岩館佔地廣闊,各種大角度或垂直地形應有盡有,路線設計也有各種大點跟高強度動作。這讓室內岩館的路線更有趣,充滿各種吸引力。當然,廠商也希望能從中獲益

SCARPA 北美銷售經理,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攀岩者與岩鞋專家的 Matt Ginley 說:『一個喜歡運動的人,無論任何年齡,都會想要有一雙能攀爬岩館裡任何地形的鞋;他們都可以透過針對這些地形所設計的岩鞋中,提升攀登成效』

這是事實。針對那些超陡又有高強度動作的路線,一雙弓形鞋可以幫助你用腳抓著岩壁,讓你可以停在岩壁上,即使是在天花板的地形。根據 Ginley 的說法,人工岩館是在近 10 到 20 年左右開始新增愈來愈多這類陡峭,大角度與天花板地形;而戶外運動攀登也有往愈來愈陡峭的路線發展的趨勢。Ginley 說:『人工岩館開始新增較多的非垂直地形---像是大角度或是完全水平於地面的天花板地形』

砂岩,單繩距運攀與陡峭地形的發源地---紅河谷(Red River Gorge)---已經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攀岩區域之一,在這裡,大角度的地形比起斜板地形要來得多。在類似紅河谷的地區爬就像在岩館裡爬陡峭地形的路線---一雙弓形,鞋尖下壓的岩鞋可以幫助你完攀路線。但在現實世界裡,正如 Ginley 說的:『並非到處都是大角度的岩壁』

我就是那個不該穿弓形鞋的最佳寫照。我是從人工岩場開始學攀岩的;在爬了幾個月後,一個高手灌輸了我一個觀念:『要爬的更好,你需要一雙弓形鞋』。我必需羞愧的承認,當我在岩館工作的期間,我把這個錯誤的建議也一起傳遞給了無數的新手。接下來幾年,即使我已經爬得更多而且只爬戶外,我還是穿著擠得要命,不合腳的岩鞋---腳趾在鞋尖彎曲,腳跟總是不穏定,而鞋後方總是壓迫我的跟腱。因為岩鞋導致我穿不了多久腳就會超痛,所以一天也只能爬幾個繩距。諷刺的是:我不爬大角度。大角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比起大角度,我更喜歡技術性岩面攀登還有多繩距傳統攀登。於是就這樣,我穿著『硬底虎克船長鞋』,爬著漂亮的斜板地形,學習如何裂隙攀登還有多繩距。我腳超痛而我的攀登表現也停滯不前,直到有一天我忽然頓悟:不是只有弓形鞋才能提升攀登表現

『弓形鞋』就等於『攀登表現』這一個觀念,一時之間可能很難打破。就像 Andrew Bisharat 在 Evening Sends 裡的一篇文章提到的:『不幸的是,為了提升攀登表現而穿那種小到極度自虐的岩鞋,成為一種趨勢』。但如果穿上岩鞋後走出的每一步都讓你感到痛苦,這只會讓你更不想攀岩(按:穿上鞋就痛,還會想上岩壁?)。你需要的是穿起來感覺舒服的岩鞋。沒錯,穿起來要舒適。當然,弓形鞋是高效能的鞋款,這不容置疑。但為了提高攀登表現,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鞋形與不同類型的高效能鞋款;而針對不同類型的攀登,也有許多不同形狀與類型的岩鞋可以選擇。Ginley 說:『你的確想要一雙可以根據你的攀登類型以及攀登的岩石種類,來發揮你極限能力的岩鞋;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持續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鞋款中都提供高效能型岩鞋』

總之,在你掏錢準備買一雙岩鞋之前,先了解你偏好的攀登形態再選鞋會對你的選擇比較有幫助。如果你還不是很清楚自己偏好的攀登形態,或單純爬什麼都可以的話,市面上有不少全能性的岩鞋,買一雙全能性岩鞋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下簡單列出一些岩鞋選擇的分類:

- 全功能型(All-Arounders)
一雙在各種不同地形都能取得舒適與效能之間平衡兼顧的岩鞋會是中度攀岩者的最佳選擇;鞋尖稍微下壓,中等硬度的鞋底。稍微下壓的鞋尖還是可以在大角度地形幫上一點忙,而中等硬度的鞋底也更有利於在斜板地形上使用磨擦腳法,但又不會太軟以致於踩不住小點

- 斜板專用型(The Slab Aficionado)
對於那些斜板與內傾地形狂熱者,你需要的是一雙平坦且軟鞋底的岩鞋---套入式岩鞋(Slippers)通常是不錯的選擇。想完攀一條斜板路線,攀爬時盡可能加大岩鞋鞋底與岩石之間的接觸面積,這需要的是平坦與較軟的鞋底

- 裂隙攀登型(The Crack Climber)
對於沉迷於手指裂隙與塞腳的傳攀者,你會需要一雙平坦而且硬底的岩鞋。當你用腳塞裂隙,你會希望腳用力站起來時,就像是站在平坦的板子上一樣紮實。軟底岩鞋在塞腳站立時會感覺比較虛,而且可能會有一直下滑停不住的感覺。避免選擇魔鬼粘式的岩鞋,因為魔鬼粘可能會在你塞腳時產生壓痛點;可以選擇鞋帶式或套入式岩鞋。市面上也有一些比較高等級的岩鞋設計,可以在塞腳時保護你的腳踝

- 多繩距型(Multi-Pitch Confort)
多繩距攀登時,如果你計劃至少要穿著岩鞋爬幾個小時以上,你會需要一雙舒服的岩鞋---一雙穿了會痛的岩鞋,可能會讓你感覺整個攀登過程好像一直在爬難關一樣的辛苦。一雙平坦且硬底的鞋帶式岩鞋可以在長時間攀登的同時提供最佳的舒適性,可以避免長時間穿岩鞋而提早造成腳部的疲勞

- 技術岩面型(Techy Faces)
對於那種高度技術性岩面攀登,需要使用精準的腳法踩在超小的腳點上,你會需要一雙硬底且腳尖中度下壓,無邊緣(crisp edges)的岩鞋。硬底可以讓你把重量放在岩鞋上而不會因為踩在超小岩點上滑掉,而中度下壓的鞋尖可以增加踩點的張力,提供額外的助力,該你更容易使用腳指施力

- 陡峭型(Steep)
最後,對於那些熱愛陡峭,大角度地形或是高難度抱石路線的岩友---你會需要一雙弓形底攀岩鞋!找一雙腳尖大幅度下壓的岩鞋善加利用,將會幫助你利用腳趾抓住岩壁---即使在幾乎是天花板地形的路線。軟底或硬底的弓形鞋都各有優點。硬底可以讓你更容易應付小腳點與技術性岩面;而軟底則會讓你感覺更容易用腳趾『抓住』岩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