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封閉系統 提高攀登安全性

Closing the System and Staying Alive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封閉系統 提高攀登安全性

在2007年12月的某個攀登日,由於當時日照比起夏天短,我想在天黑前再爬一條,而且我繩伴明天預計的攀登計劃是要爬多繩距;為了趕時間早點結束,我跑到這條路線的上方固定點後,直接把主繩從前一條路線的上方固定點移到這條路線的上方固定點掛繩

但我沒有注意到,兩端繩尾離地面的距離已經不一樣長了

我沿著主繩垂降,一直到較短那一邊的繩尾滑出我的確保器,然後我直接墜落;雖然只是一段大約1.8公尺的短距離墜落,但骨盆骨折的傷勢還是需要進醫院。最終,我花了3個月才恢復過來

當我回想起這起意外,讓我最在意的是,這起意外其實是很容易去避免的;我只需要打個繩尾結在繩尾來封閉攀登系統,如此一來,就算兩端繩尾高度不同也不會導致這起意外

大多數的人認為『垂降到主繩繩尾從確保器脫出』這種誇張的事只會發生在離地面很高的狀況。但事實是,這在一般的情境下的確會發生;而這確實也就發生在我身上:雙繩垂降時,其中一邊的繩尾並沒有落在地面上。多數時候造成的傷勢都不大,但有時卻會有重大傷亡
事實是,這類意外是可以很容易避免的。而做法就是『封閉糸統』。換言之,要確保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單繩距垂降

在單繩距的情境中,在兩端繩尾都打結是很簡單的,因為不太可能會發生繩尾結卡住的問題。最好用的結是各類桶結,或是一般繩尾結;基本上半個雙漁人結是最常見的,但任何結都可以

頂繩攀登(Toproping)

第二種情境不太一樣,但有點相關,就是:頂繩攀登在放攀登者下降時,制動端的主繩太少導致主繩繩尾從確保者的確保器中脫出。在這種情況下,主繩在確保者沒有料想到的情況下,滑出制動手並從確保器中脫出...而攀登者則墜落到地

再一次強調,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每一次攀登前,確認在繩尾打上繩尾結。這跟主繩餘繩多寡無關(就算餘在地面的繩還有30米以上);這是一個觀念:『把繩尾結(封閉系統)視為攀登系統整體的一部份』。如此一來,在某些人為疏忽真的發生時,才不致於有令人婉惜的意外發生...

多繩距垂降

當我推廣『在繩尾打上繩尾結』這個觀念時,獲得許多人的關注。在多繩距垂降的情境中,兩個確保站之間的距離比主繩雙繩垂降可逹的最長距離還遠的情況並不少見(按1)。如果有打上繩尾結的話,則可避免這類意外發生

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避免這類意外:在兩端繩尾打上繩耳單結或繩耳八字結,在準備垂降拋繩前,把結用帶鎖鉤環掛入確保環內;然後在垂降完準備好要拉繩回收時,再把結解開。把這結留到最後再解,有3個優點:

1) 第一個優點正是本文重點:你不會因繩長不足而導致垂降時主繩從確保器脫出
2) 第二個優點是:繩尾結不會因為拋繩而卡住,而且繩尾都會在伸手可及之處
3) 最後一個優點:如果把結留到最後一刻再解,你永遠不會在拉繩回收時忘了解繩尾結

垂降到繩尾脫出或是意外使下降中的攀登者墜落到地面,都是我們會希望去避免的意外。攀岩是有其風險的;一個打繩尾結的簡單動作,可以有效的降低這些風險...

-- Jason D. Martin

按1:可能是指無法以一次的垂降就可以到逹下一個固定錨栓式確保站,而是要架中間確保站;如此就有可能因為沒有打繩尾結而造成垂降時主繩不足導致主繩從確保器脫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