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注意禮節:十個避免成為岩場顧人怨的方法

Mind Your Manners: Ten Ways to Not Be a Bruh-Brah at the Crag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如果你一定要聽音樂,戴上耳機---Gay Science(5.13d), Project Wall, Rifle, Colorado.(Source)

十年前,當我在Vegas的石灰岩壁開始運攀生涯時,如果在岩場遇到其它攀岩者出現時,我跟我繩伴都會感到超興奮。我們常常放超大聲的電子樂,因為真的很少會看到其它攀岩者。但是,時代已經改變了。攀岩運動已經成為主流之一,而岩場也愈來愈多人了。
由於近期在特定戲院上映了兩部史詩級的攀登記錄片(按:The Dawn Wall & Free Solo?),以及運動攀登即將首次在2020進入東京奧運的單項競賽,攀岩已經不再是過去那種刻苦悲慘形象的年代了。人工岩場有一堆小朋友,都在那邊爬完一條條你的projects,而一旦他/她們拿到駕照(如果他/她們的父母還沒有帶他/她們去過天然岩場的話),他/她們將會出現在你常爬的天然岩場裡。
住在攀岩人口眾多的科羅拉多州波德市(Boulder, Colorado),我知道在下午4點後去任何一家人工岩館就像是一種自虐行為;所有上攀/抱石路線都擠滿了人,有時甚至連指力板都要排隊。有趣的是,許多在人工岩場爬的攀岩者很少到戶外爬

在時下這種爆炸式成長的人工岩場文化,岩場禮儀無法像『從人工岩館到戶外攀岩』這樣成功的轉換也就不足為奇了。特別是在過去這五年中,本文後提到的現象每一個都真實發生在岩場。為了避免透露這些我在文中會提到的攀岩者的個資,文中會以『小明』(Bruh)以及『小花』(Brah)來代替。在岩場時,小明跟小花都不是值得尊敬的攀岩者,有他/她們在時一點也不有趣。他/她們讓所有在他/她們身邊的人還有他們自己的體驗都變糟

十年前,本文作者跟她的電子樂播放機, Mount Charleston Nevada.

1. 不要放音樂也不要抽煙,拜託!
小明一邊播放巴布馬利的雷鬼樂,一邊抽雪茄,就在你的攀登區。他沒有徵求你的同意;即使有,你也感覺不好意思告訴他,你不喜歡這些---這也為這一天帶來了你不想要遇上的社交尷尬;請關掉音樂---沒人想要聽。如果你一定要聽音樂來提升你的攀登表現,請戴上耳機。還有,如果你一定要抽煙,不要在攀登區附近抽。遠離岩壁---至少30公尺---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在RP路線時還得吸上你吐出來的二手煙

2. 管好你的寵物
我是世界級愛狗人士,但小花的狗,Brito,一直在攀登區跑來跑去,而且還從我主繩上跑過,弄得到處都灰塵,還一直吠叫。Brito也大了個便,而小花試者當一個負責任的主人,把便便包起來後把袋子放在步道上;之後她可能忘了(或故意沒有)把袋子帶走。還有,Brito也挑釁另一隻狗,Frito,牠們打了一架,而Brito咬了另一位攀岩者的腳踝。如果你/妳的狗會亂亂跑,請繫上狗錬。記得帶大便袋,而如果有用也記得帶走,還有,拜託,如果你的狗攻擊性較強,請不要帶來岩場,真的不要。

3. 不要長時間佔線
小明跟他的8位朋友正在輪流爬一條經典的5.10c路線,這也是一條一般攀岩者會拿來暖身的路線。另一位攀岩者問小明,他們哪時會爬完,而小明回答『會再爬幾個小時』。請留意有沒有其它的攀岩者想爬這條路線,讓他們也一起爬---岩場路線不是你獨有的

4. 不要拿原本就留在路線上的快扣
小花覺得今天很幸運:『有人把快扣留在整條路線上,這些都是我的了!』她把所有快扣都拿下來,並且放到她的袋子裡。無知的小花,這些不是戰利品---這是偷竊。的確是有一些岩場不能留快扣在上頭,像是一些社群為了美觀的理由,或是地主不想要固定式或是為了拼路線,半永久性掛著的快扣。但是,我的老天爺,如果有快扣掛在運攀路線上,不要覺得那是沒人要的就把它們拿下來。你可以用這些快扣爬,但如果快扣主人也在最好也先徵得主人的同意;你可能也需要問一下何時你可以開始爬,因為可能有人己經暖完身正準備RP該路線

5. 把點刷乾淨
我正在試我的project,而小明也想試試。那天很熱而難關是一個sloper。小明又沒把他的刷子帶來了。他在難關處一試再試,終於最後在一陣大吼大叫之後,他喊『下降!』---但他沒有把難關處的點刷乾淨。之後我試者過難關時,一路滑下來,我邊喘邊暗自幹樵小明。請帶把豬鬃刷在粉袋上。如果你要試別人的project而你又不在試完後幫人家把難關點(至少)刷乾淨,你真的是超級無腦。如果你忘了帶你的刷子而你又要試我的project,我會讓你試,試完後我會把我的刷丟給你,要你把點刷乾淨。還有,如果你有在你的project用粉做記號,記得爬完時把這些記號也刷乾淨

6. 不要沒經過別人同意就跟人說你/妳是怎麼爬的
小花剛爬完一條我試者要onsight的路線,然後她一直想要跟我說她爬的每個動作。我正在穿岩鞋,而她還是一直不停的講解路線動作。也許小花只是太熱情,但她就這樣毀了我的onsight。分享動作前,請先問問攀登者有沒有需要。換句話說,如果我跟你說我要試者flash這條路線,請儘量跟我說攀登動作

7. 帶走你/妳的便便跟垃圾
小明準備爬他的project,他撕下他手指上的白貼,直接丟在地上。然後,他看了看他的路線,感到一陣便意,就在攀登區角落處理起來...處理完後,他用衛生紙跟一塊大石頭直接蓋在他的便便上。請善用Wag Bag把你製造的垃圾帶走---即使是小到像白貼的垃圾也一樣。無痕攀登(Leave no trace)

8. 不要情緒失控
小花剛剛在路線完攀前墜落,然後他把岩鞋脫了直接丟下來並且聲嘶力竭地大駡髒話。現在,一個正好在附近的4歲小朋友學會了一個新詞了。我懂---攀岩有時很沮喪。但我們其它的人並不需要都聽到。不當的用詞跟大聲吼叫是個不良示範。如果你/妳真的需要發洩,找個離岩場遠一點的位置,你/妳可以盡情大叫跟幹樵

9. 保持謙虛
這天小明是岩場裡狀況最好的人,而且他剛爬完了你/妳的project。他爬完下來後,馬上大聲的對他朋友說這路線有多簡單,順便把路線難度降級。只因為你是當天狀況最好的人,並不代表你有當混球的權利。收起自負心---當有Adam Ondra這樣的攀岩者存在,我們都感到謙虛。當你/妳在用別人的project當暖身路線爬完時,不要到處跟人說這路線有多簡單---這樣很沒同理心

10. 降低音量
小花在你/妳正在攀爬時大聲談論她在墨西哥坎昆(Cancun)度過的精彩週末。你/妳每一步都試的很辛苦,但耳邊聽到的都是『哇鳴~一口喝龍舌蘭(Tequila shots)呀~~~』這讓人分心,無論你/妳的心智有多麼集中。如果你要大聲聊天,請離開攀登區一陣子。這不僅是禮貌,也事關安全---大喊龍舌蘭的聲音可能會蓋過攀登口令(take!!)


作者跟她丈夫在Kalymnos當『小明』與『小花』

這十個小技巧看起來可能很直覺,你/妳可能會想:『我絕對不會幹這種事』。但相信我(一個曾經在石灰岩場聽電子樂的女孩),這些我經歷過的事,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在戶外岩場發生。所以拜託,現在攀岩人口愈來愈多,而可預見的未來,岩場只會更多人。我很期待能看到更多人一起來岩場,但請關掉音樂,帶著微笑,把『小明』跟『小花』---還有Brito---留在家裡

按:本文主要針對天然岩場範疇來撰文,但事實上近年來台灣的人工岩場也有一樣的現象,尤其是相對於抱石場來說較少的上攀場,許多攀登倫理是一體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