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專業級掛快扣 - 5個掛快扣小技巧

TNB: Clip Like A Pro – 5 Tips from Sasha DiGiulian and Sean McColl

以下為上列英文文章的翻譯,由於本人非英文專業人員,文章不順或詞不達意皆屬正常.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專業級掛快扣 - 5個掛快扣小技巧
下次難關掛快扣時,你會很慶幸有讀到這篇!

掛快扣不順是無法RP路線的最大元兇。當下你爬得行雲流水,有點pump但感覺有機會可以爬完;忽然在要掛快扣時卻一直掛不進,就像追著紅蘿蔔跑的驢子,看得到吃不到。你放下剛抽起的主繩,重新調整一下位置然後重新抽繩掛繩;但就在你掛進去的那一個瞬間,你害怕的意識到...你手太pump以致於無法繼續爬了...

『Taaaaaaaaaaaaake!』

以上的場景幾乎所有的上攀者都會經常遇到,無論你是爬陡峭的運攀路線,裂隙或是大牆。掛快扣---在上攀過程中用來確保主繩穿過下個保護點勾環的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也許是在上攀技術中最被忽視的一項,但卻也是對於完成一條路線至關重要的一環。當然啦,你可以學 Sharma 或 Ondra 跳快扣,承受長距離墜落的高風險以求RP。但除非你是Alex Honnold爬solo都不用掛快扣,否則你很難在快扣掛不好的狀態下RP一條路線。

最近我請教兩位專業的攀岩者(Sasha DiGiulian與Sean McColl)有關他們掛快扣的技巧。這兩位無論是在世界盃先鋒賽或是天然岩場(都能攀爬5.14以上的路線),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考慮到他們的專業程度,我很好奇想聽聽看他們在掛快扣這方面是否有一些獨到的見解。他們的回應令我相當意外;兩位攀岩者都鉅細靡遺的回應,而且提到他們不僅思考掛快扣的技巧,而且也必須練習這些技巧。

McColl說道:『在我早期的攀登生涯中,我的教練總要我用我能想到的掛快扣方式去練習掛快扣,而且在訓練中總是要用不同的方式掛;也因為我知道10種不同的掛快扣方式,我在攀爬時從不感到緊張。』

以下是這兩位世界級攀岩者提供的幾個掛快扣的小技巧:

1) 保持手臂打直
Sasha擅長有效率地攀爬耐力路線,像是紅河谷(Red River Gorge)的Margalef's Era Vella(5.14d)或是Pure Imagination(5.14c)。這也是為何這是她提到的第一項技巧。掛快扣時,調整你的姿勢,讓不是掛快扣的那隻手臂可以保持打直,因為手打直是利用手臂骨架來支撐體重,而不是靠肌肉來支成撐。掛快扣時手臂打直可以避免肌肉加速疲勞,讓你能為之後的攀登保留力量。

2) 腰間掛快扣
另一個Sasha提供的小技巧。爬到保護點(快扣)在你腰間位置時才掛快扣是比較難訓練,尤其對剛開始先鋒的新手來說更是如此。一般而言掛快扣會傾向『可以掛到就先掛』的方式,這樣『感覺』比較安全。然而事實上,要掛一個位置在超過你頭部以上的保護點(快扣),通常都會比較費力,因為要先想辦法摸到快扣(抽多一點繩或踩高一點...等)。幫自己一個忙,試試Sasha的建議:可以的話,爬高一點,在腰間掛快扣。

3) 利用手指穏定快扣位置
Sasha說:『一旦我調好位置後,我會用snap clip的方式掛快扣;如果繩端勾環開口朝向內(朝向攀登者),通常我會把中指放在繩端勾環的底部以穩定快扣,再以大姆指把繩掛入勾環』,她說這個技巧能幫助穩定勾環,讓勾環不會晃來晃去。然而,當繩端勾環開口朝向外,她會用中指把繩掛入勾環(basic pinch/scissor pinch的方式掛快扣)。

4) 不要拉繩掛一個延長過的保護點(快扣)
有時會需要用長繩環(sling)來延長保護點以減低拉繩時的摩擦力;而掛在長繩環裡的勾環可能因為長繩環容易扭轉而導致抽繩要掛時不容易瞄準。McColl說:『不要去想抽繩掛快扣』。他說直接抓比攀爬者腰間還低的勾環來掛進主繩裡事實上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當然,這個技巧只有在跟Sasha提到的2)腰間掛快扣配合時適合使用(或是當攀爬者腰間超過快扣時)。

5) 沒有『錯誤』的掛快扣法
McColl說:『總而言之,你用什麼方式掛快扣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你用什麼方式掛,在任何可能的情況下都要掛的有效率(快狠準)』。

McColl說:『以我個人而言,你不需要總是用一樣的方式掛快扣;重點是只要你在掛快扣時是流暢的,任何方式都可以;攀岩者必需要能兩手都能流暢的掛快扣,無論勾環開口朝哪個方向。沒有所謂"錯誤"的掛快扣方法---只要你可以掛的快狠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