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一份以上的個人數位資料備份, 是偏執還是必需?

*** 硬碟為消耗品,如果有對個人而言重要性高的數位資料存於硬碟類型的儲存媒體,請慎重考慮定期更換 ***



最近使用了近6年的RAID發生了第二次故障,居然差點又發生了當初買RAID要避免的資料全毀慘事...

話說6年前, 一顆用了不知多久的 WD 1TB Green HDD 無預警損毀, 嘗試一些軟體手法試圖救回資料失敗後,就決定要買台 RAID 來備份重要資料(所幸這台硬碟裡的資料都還沒有重要到讓我想去找資料救援公司).

上網找到了這台,於是就下手了


Mediasonic PRORAID 4 Bay (圖片來源: 官網)

在光華買了RAID後,陸續在 2010/10 以及 2011/02 分別購入2台WD20EARS 2TB HDD,將4台硬碟一次到位的裝入PRORAID, 設定為容量為 4TB 的 RAID 10.

用了PRORAID後心裡很是安心,就這樣平靜的過了5年的時光.

第一次的故障在 2015/06, 其中第3顆硬碟的紅色燈號亮起,一如說明書中描述的,表示該顆硬碟故障. 火速從 pchome 訂了一台新的 2TB 硬碟(DT01ACA200(TOSHIBA 2TB/7200轉/64M/3.5吋/SATAIII)), 換上後也一如說明書中提及的,PRORAID開始重建資料的動作.

大概重建了一天左右,PRORAID恢復正常運作. 這次的故障讓我更加信任PRORAID可以讓我對於存放在裡面的數位資料高枕無憂. 當然, 我進入了掉以輕心的狀況.

2016/04, 某晚忘了關電腦,起床後發現PRORAID一直規律的發出那種似曾相識的磁頭喀喀聲...我感覺到事情不太對勁.由於無法從系統關機,我將電腦強制關機後再開機.重開後,PRORAID的裝置被判別為"未格式化".此時PRORAID並沒有顯示硬碟錯誤的紅色燈號,以致我無從得知是否為硬碟損毀或是其它原因.

在相關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我還是硬著頭皮試著自己著手恢復;

首先我先試著執行 "chkdsk /f" 讓系統做磁碟檢查(後來發現這個動作不要在一開始時輕易嚐試,有可能會越弄越糟);這個動作花費了約2天的時間,但結果是在某個磁區編號時終止檢查,原因是無法讀區該磁區.於是我猜測應該是某硬碟有壞軌.

再來,我試著去換PRORAID裡的順序(這個動作也不要輕易嚐試,因為有些RAID可能因為換了硬碟位置導致資料錯誤無法回復),因為是做RAID 10,所以我把1/2換到3/4, 3/4換到1/2換完後,系統依舊是判別為"未格式化".於是我在換順序的情況下又做了一次"chkdsk /f",結果跟末換順序相同.

雖然猜測有可能是硬碟壞軌,但不知是那顆,想換也無從下手.

在這個moment...我真的起了找救援公司的念頭...因為這6年來,甚至是更久以前的照片/工作/興趣相關的資料,都在這顆PRORAID裡....對我個人而言很重要,相當重要,讓我願意花上幾萬把資料救回來...

最後的掙扎下,我把硬碟順序依1/2 <-> 3/4又換了幾次再試著在系統中讀取.開始的幾次一樣是出現"未格式化",但忽然的(對,忽然的),有一次我把3/4換到1/2且1/2換到3/4時,PRORAID中有兩顆紅色燈號出現,並開始執行重建的動作.


PRORAID開始重建.

可以看出紅色燈號在1跟4的位置;由於我有換順序,所以應該是原順序的2/3有問題.重建也花了不少時間,而且重建了兩顆.本來以為重建完就成功了,但事情沒這麼簡單...重建完後,還是一樣"未格式化".

但這給了我一絲希望.我先把PRORAID裡的硬碟換回原本的順序,然後PRORAID又開始重建.因為順序換回原本的,所以這次是重建2/3.但重建完後還是一樣"未格式化".然後我在這同時,買了2顆新的2TB硬碟,再外加了一顆4TB的硬碟,因為我猜這2顆如果有壞軌,有可能重建過程資料還是一樣無法完整.


新碟購入

換上兩顆新硬碟後,PRORAID再次重建...結果...還是"未格式化"!!! 現在, 硬碟故障的問題理論上是排除(只要1/4不要忽然也故障),於是,我再次執行 "chkdsk /f"...


"chkdsk /f" 執行中


成功執行完畢!!!

YES!!!我的資料回來了!!!

在這次的意外中,我決定要為PRORAID裡的資料再做一份備份,放在新買的4TB硬碟裡,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 多數人(包括我)無論面對任何事,多會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 對於這次的故障事件,事實上在PRORAID的說明書裡早有提到,RAID 01在硬碟1/2或是3/4同時損毀時,資料是無法救回的,這是風險1; 再來,這台PRORAID裡,除了2015年換入的一顆HDD,其它的都用了近6年的時間,這是風険2.

- HDD不是越新就越不會故障...這次故障了2顆,其中一顆就是2015年新換上的.

- 其實早有買另一顆4TB來備份PRORAID的打算,但一直覺得價格高下不了手...有些事的價值,錢真的無法衡量.

- 一份以上的個人數位資料備份, 是偏執還是必需? 除了個人價值觀的問題,還要問問這些數位資料之於個人,到底有多重要? 對我而言,是必需的,回憶無價,尤其是對像我這樣記憶力不佳的.

- 如果用一樣的預算,我想投資在自我備份上會比出問題了找救援公司來的划算...這是網路上找到一家救援公司的救援報價表...光是救誤刪的資料就至少要 NTD 3500...而現在(2016/05)一顆2TB HDD大概2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